close

f_18468364_1.jpg

屍速列車》(韓語부산행)是2016年7月20日上映的一部韓國災難片,由延相昊導演執導,講述主角基金經紀兼單親爸爸錫宇(孔劉飾) 與女兒秀安(金秀安飾) 乘坐KTX高速列車到釜山,列車上由一位少女身上帶來的喪屍病毒開始肆虐且不斷擴散,傾刻間列車陷入災難的故事。

 

於9/2日上映的《屍速列車》在放出預告之後就期待許久,對於深愛各種活屍題材的影迷如我,這樣的電影對我毫無抵抗力。

韓國電影近幾年好評不斷,只是我最後一部看的韓國電影似乎是《霜花店:朕的男人》(而且還被氣到哭)。

早在這部電影上映前,就時常在網路上聽到各種評價,內容不外乎是刺激、節奏緊湊、感人、人性描寫很棒,

事實上作為一部2016年出品的活屍電影,它的確應該包含這些面向。

在現今,滿街跑的活屍題材已經被用到不能再氾濫了,活屍也進化到會飛、跑起來好像生前各個都是波爾特一樣、有的甚至也開始擁有智慧。

想在這些作品裡突破重圍,你就必須不一樣。

事實上在觀看電影前,我希望他對人性的描寫可以有美劇《陰屍路》的1/2,後來觀看後我覺得應該大約有1/3吧。

可能我對這部電影期望太高,再加上跟已經出到第六季的《陰屍路》來比,電影相對描寫空間會比較狹小一點。

 

但我認為這部電影是由「愛」來做貫穿的。

 

77449-418769.png

(這部片最大的優點莫過於每位角色的演技了。)

(孔劉真的不愧是孔劉,我實在很好奇在劇本挑選上是經紀公司幫他的還是他個人意見,怎麼都可以演到那麼棒的電影!)

 

因為有愛,男主角一路帶著女兒不放棄任何一個希望;

因為有愛,所以摔角選手夫妻願意為他人伸出援手,也連帶到最後在他人幫助下,妻子得以倖存;

因為有愛,摔角選手大叔為妻子和未出生的孩子突破重圍;

因為有愛,摔角選手的妻子才能懷抱著丈夫遺留下來的意志,勇敢求生下去;

因為有愛,(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高中生小情侶處處為彼此著想,支撐著對方;

也因為有愛,即使是那位自私自利的大叔,也只是想活著回去見老家的母親。

 

愛在這部電影可以讓角色為彼此犧牲,也可能因為摯愛的死亡,而喪失求生意志。

 

當我試著將任何角色代入自己,愛是凌駕於所謂的人性之上。

2016070566374821.jpg

其實這部電影裡,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那位流浪漢。

他在其他影評和討論版上的討論度不多,我喜歡他的原因是他是唯一一位沒有任何羈絆的角色。

沒有所謂的至親,更不可能有摯愛,他就這樣一跛一跛自己逃亡,在重要時刻卻對男主伸出援手,在最後一刻犧牲自己。

我喜歡演員鄭有美在最後望著他的眼神,還有小女孩秀安絕望喊著他的聲音,流浪漢在死前的最後一刻與他人有了連結。

 

我很慶幸導演是讓他以這樣的方式死亡。

(比起孕婦跑步讓人訝異以外,我才更驚訝流浪漢怎麼都有辦法跟上大家咧)

 

fc25740c4fe1bc78dee1cc6d65125a5f.jpg

 

這部電影除了節奏緊湊,不拖泥帶水外,有很多小細節都很耐人尋味。

有人覺得男主在廁所聽見整個事件是源自於他炒作起來的那間公司那段情感很突兀,我個人覺得完全不會餒。

我對這段有個安排非常喜歡,男主在電話裡和金主任說這不是你的錯時,金主任那種如釋重負的語氣和男主把責任攬起一個人哭著洗手的樣子。

這句話也完全替男主立起死亡FLAG了,把罪惡感和責任帶著一起死去很明顯就是男主最後的命運了。

 

還有個小小細節是男主和快屍變的媽媽通話那裏,最後媽媽吐出對媳婦的真實心聲,原本前面和男主談話那段我還以為婆媳感情很好的說。

 

TraintoBusan-8.jpg

 

(活屍界的女戰神大概最多都來自於陰屍路而已)

(不管古今中外,西洋電影、亞洲電影,父親永遠是最吃力不討好的角色。)

 

好像很多觀眾會覺得為何災難片小孩和女性(尤其是母親)總擁有頂尖的特權。

有看過陰屍路的人應該也感覺得出Judith這個角色有多重要,她代表的是一個「希望」,一個只能處在下一刻可能就會死亡的世界裡,唯一的生命奇蹟。

我想那麼多災難片最後存活的都是小孩和女性也是一種柔韌的堅強吧。

 

4adb1a3f4b70950708f9f38fdfccfcb5.jpg

 

這部電影也是有缺點的,但是瑕不掩瑜。

唯一我比較在意的是音效吧,有些刺激的地方有點太安靜了。

還有就是有些情感的轉換和表達可能比較不那麼清楚,一瞬間會突然會意不過來,像是老婆婆姊妹花那段。

 

以及大家都相當推崇的人性描寫似乎有點薄弱,大體都是基本配備、清粥小菜。

我認為人都是自私的,無庸置疑,只是角色們的自私其實都不算自私,他們都是因為有所愛的人而自私。

在這種自私已經是世道的天下,這大概都不算是真正的人性黑暗吧。

 

最後的結局不管是走哪條路線基本上都是神結局,如果今天給日本拍,我猜就會是另一條路線了吧。

 

 

(以下是嘴巴本來就很毒的我的吐槽)

其實這部電影有蠻多可以吐槽的點啊!

我一直在想難道不能等晚上行動嗎?

開了門記得要把門關上啊!關上後趕快拿東西遮住啊!

能從9號車殺到15號車都是真●戰神啊,你們幹嘛因為害怕感染就趕人家走啊!

列車長室看來好像超級安全的啦!

那個置物架哪家廠商的阿,那~麼多人爬過去都沒事!

活屍攻擊前都要先jojo立一下,超fashion~

 

有點小雜亂的心得,之後有想到再繼續補充吧。

總題來說依然是部很棒的電影。

 

arrow
arrow

    十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